首页 > 新闻资讯

  进入失信黑名单,这些事都干不了! 

发布时间:2018-11-08 |来源:商业信誉认证网|专栏:新闻资讯

  进入失信黑名单,这些事都干不了! 


                                     
“只不过是没有注销一张银行卡,居然成了信用卡办理的‘拦路虎’。”陈女士最近一直闷闷不乐。原来,大学毕业后身边的同学、同事纷纷办理了信用卡,陈女士一直没有资金需要就没有办理。随着结婚生子,压力越来越大,陈女士向招商银行申请了信用卡办理,谁知竟然被拒。原因是:她的信用评级过低。“当时真的很郁闷,我并未向银行申请过信贷,更没有拖欠记录,不知道这个信用评级根据是什么。”

后经不断申请和查询,陈女士才知道,原来竟是因为一张久未注销的银行卡。“刚到香港读书时,学校统一办理了一张银行卡,用以支付每年学费。毕业一直忘了注销,后来回到内地,这张卡也就闲置了下来。”让陈女士没想到的是,就是这张“早已忘记”的银行卡影响了她的信用评级。

信用,自古以来对于个人,乃至国家都非常重要。

虽然近年来中国不断健全征信体制,但如果要说真正引起全民重视仍有一段艰难的“上坡路”要走。

那么,反观当前,诚信不够,除了我们最熟悉的办理信用卡有难度,还有哪些事干不了呢?

买机票先看你的信用余额够不够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月18日在信用体系建设媒体通气会上透露,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法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644.52万例,民航部门限制购买机票576.62万人次。

这让不少人傻了眼,“原来,机票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

信用不足也会影响购买火车票

除了机票,作为春运的运输主力,火车票也同样开始注重征信体制完善。

这不,刚过完年,已经有不少人踏上了回程的旅途。但也有这样一部分人,因为失信,而被限制购买车票。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207.23万人次被限制购买列车软卧、高铁和其他动车组一等座以上车票。

那么,到底怎样的行为会被铁路总公司纳入“失信黑名单”呢?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官网发布消息,今后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等七种失信行为将纳入个人信用记录。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保存期限为5年,铁路部门将严格按规定向国家、地方相关部门和有关征信机构提供。

联合惩戒落地加速度

据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大格局正在形成,这两者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制度。

目前,在失信联合惩戒方面,去年,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等40多个部门签署了失信被执行人、环境保护、财政性资金、食药管理、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和电子商务领域7个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

据了解,失信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已累计达到10个,通过近20项限制措施,共同推进联合惩戒落实落地。

除了机票、火车票的禁购,还有工商部门限制担任各类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7.1万余人次。

其中,仅工商银行就拒绝申请贷款、办理信用卡55万余笔,涉及资金超过68.1亿元人民币。有66.37万多名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还款义务,699件偷逃税款案件当事人自动缴清税款罚款合计47.4亿元。

在守信联合激励方面,包括发改委在内的50多个部门共同签署了A级纳税人、优秀青年志愿者、海关高级认证企业3个联合激励备忘录。

此外,国家税务总局与银监会、金融机构建立“银税互动”机制,将“纳税信用”转化为有价值的“融资资本”。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级税务机关累计向银监部门推送892万条纳税信用信息,各类金融机构向9万多家纳税守信企业发放了近15万笔“银税互动”贷款,贷款总额达到1548.7亿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